CI

我叫ci,什么CP都吃ψ(`∇´)ψ!

quotev/wland账号ci23333

【周翔】周泽楷教你上海话

周泽楷X孙翔
方言梗
一想到小周是上海人,我特么就想开这个脑洞。
想看沉默寡言的小周做翻译,给翔翔翻译上海话什么的XDDDD
脑子瓦特之作,不知道怎么把方言用音标写出来,所以拼音好像并无卵用OTZ而且吴语有八个音调,其实1234完全拼不出来啊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
总之大家意会……另外我是绍兴的,虽然查了一些上海话的资料,但是如果错了的话……就当小周有些绍兴亲戚影响他口音吧_(:з」∠)_其实我觉得主要是不会音标导致拼写有问题的锅真的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孙翔万万没有想到,他有朝一日能看见周泽楷当翻译,然而这件事,确确实实地发生了。

由于他买票的失误,他被迫滞留上海三天,友好的周泽楷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。

所以他如今,正住在周泽楷的家里,睡着他的客房,玩着他的电脑,吃着他最最最喜欢的辣么大圆筒,接受着来自周泽楷的三姑六婆婆婆妈妈的盘问审讯。

他本以为,凭借他在上海住了这么长的时间,他大概还是能勉勉强强听懂一两句上海话的。然而事实告诉他两个字:天真。

要知道上海不止这么一个片区的方言,上海人也不只有上海亲戚……

还好有周泽楷这个翻译,不然……

后果他不敢想。

(喂翔翔你是不是忘记了什么,比如你不住周泽楷家里就不会遇到方言亲友团什么的事情……)

 

总之我们来看看周泽楷对这些江浙沪方言的翻译吧!

周氏翻译法——正确翻译:

例句一二三四:

一个年迈的老妇人:“ngo是周泽楷的娘娘(niang3niang2←这几个拼音可能是错的因为音调有八个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打)

周泽楷:“她是我的奶奶。”

孙翔(满脸微笑乖巧状):“奶奶好~”

一个贵气的的中年妇女:“阿拉是周泽楷的嬢嬢(niang1niang4)。”

周泽楷:“她是我的姑姑。”

孙翔(这个发音跟刚才有什么区别啊·开始懵逼状):“姑姑好~”

一个貌美的中年妇女:“吾是周泽楷的娘(niang1)”

周泽楷:“这是我的阿姨。”

孙翔(这个发音跟刚才有什么区别啊·彻底懵逼·有些崩溃状):“阿姨好~”

一个美貌的中年妇女:“老娘(niang2)是其姆妈。”

周泽楷:“这是我妈。”

孙翔(彻底蒙圈浑浑噩噩幽灵状):“妈妈好!”

“嗳!乖~”周泽楷妈妈露出了美丽的笑容。

 

 

周氏翻译法——错误翻译

套路一:长句翻译成短句

例句一:

一个穿着贵气的中年妇女有好地握住孙翔的手,将他上上下下打量了一下:“小官人生得搿恁挺刮个啦!弗晓得有弗有女庞友啊?(小伙子长得这么帅气的啊,不知道有没有女朋友啊?”

“???”这真的是中国话吗?这真的不是外语吗?北方方言区长大的孙翔万脸懵逼地望向周泽楷。

“恩……你长得很好看。”周泽楷翻译道。

孙翔:???阿姨不是说了两句话么?为什么你只翻译了一句?

于是他眼神示意:还有呢?下句什么意思?

“?”周泽楷无辜地望着他,“她说,你,好看。”

孙翔:好吧……沪语真是博大精深。

 

例句二:

还是刚才那个场景。

对于亲戚的夸奖,孙翔礼貌地对此做了回应:“哦哦哦,我长得……还行吧,”说罢还觉得不够,又补了一句:“谢谢阿姨夸奖。”

“哎哟!搿恁礼貌的呀,吾欢喜(这么礼貌的呀,我喜欢)。”中年妇女看到孙翔一副乖巧的样子,更是喜欢他了,“侬有弗有女庞友啦!同ngo刚刚,没个话,吾帮你介绍介绍。(你有没有女朋友啦,同我讲讲,没的话,我给你介绍介绍)。”

孙翔:“???”

周泽楷:“恩……他说你很有礼貌,她很喜欢你。”

真的只有这么点么?她可是说了一长句的啊!你是不是漏掉了什么?孙翔用脑电波向周泽楷疯狂示意。

回应他的继续是周泽楷无辜的眼神。

这眼神,让孙翔正义凛然的目光突然地就怂了起来。

呃……可能上海话的固有句式就是这么长的吧……就好像有些国家的语言,光是词汇量就很长一串一样。

此事就不了了之。

背景板的亲戚阿姨:emmmmmmm,两次都没有完整翻译我的话,看来是……有男朋友吧……

 

周氏翻译法——

套路二:短句翻译成长句

孙翔几乎是浑浑噩噩地在周泽楷地翻译下熬过这场妇女见面大会的。

但是,他是不会向这门独特的方言服软的,要知道他可是在联盟里鲜有的在三个南方战队呆过的男人。

这点方言,算什么!

虽然前几个地方的方言他也没有学会OTZ

但是,这次,他学的可是上海话!这可是传闻中最接近普通话的南方方言了,如果这个都学不会,他回老家可怎么和老朋友说点外语(?)装装逼啊!

学!

必须学。

于是他半夜敲响了周泽楷的门——

“什么事?”周泽楷在门响了两下的时候就开了门。

在见到孙翔脸的那一片刻,他的表情有些惊讶:“九点了,不睡吗?”平时这个时候他不是已经睡了?

“呃……睡不着,想来找你聊聊天。”孙翔不知道怎么开场,尴尬地挠了挠头。

“进来吧!”

周泽楷侧身让了让孙翔,让他进去,然后关上了门。

在孙翔说明来意后,周泽楷的沪语课程现在正式开始——

“先从人称开始吧!”孙翔按照语言教学的套路,建议道。

“好。”周泽楷从善如流,开始了教学。

他首先指了指自己:“我,ngo。”

“ngo。”孙翔跟着学习道。

“很好,那么……你,侬”

“侬。”

“他,伊。”

“伊。”

……

教完了人称,开始教物品,周泽楷打算先教房间里有的东西,方便记忆。

“zon。”周泽楷指了指床。

“zen deou。”枕头。

“zo dea。”坐垫。

“zo yi。”座椅。

孙翔学了一点点词汇就觉得有些崩溃,这些东西在普通话里每一个拼音相似的,怎么到周泽楷这里,都是差不多的一套发音呢?

“能换个不是z开头的吗?”孙翔说。

“好的,”周泽楷从善如流,于是他指了指照片里的妈妈:“ma1ma1。”

又指了指袜子:“ma2。”

然后旁征博引:“买,ma2,没了,ma2”

“能别都一个发音吗?我有点晕……”

“好的。”周泽楷继续从善如流,这次他打算教一些食物。

于是他指了指孙翔手里抱着的小黄鸭:“a。”

又指了指自己怀里抱着的皮皮虾:“ho!”

然后指了指自己日本买的蟹道乐纪念品:“ha!”

最后告诉他鸡鸭鱼肉猪狗羊的发音是:“zhi a en niu zi gv yang”

……这些语气词是什么鬼!难道就没有正常点好记点的词汇吗?孙翔很崩溃。

紧接着就听到周泽楷突然说了一句,“Duang!”

孙翔:???怎么突然开始开特技了???

他懵逼脸地望着周泽楷。

“大黄鱼。”周泽楷解释duang的意思,末了还加了一句:“你最喜欢吃的。”

孙翔:……

你们南方人的语言都是这么简练的吗?那为什么刚才姨妈说的话这么长,你都能翻译地这么短?

孙翔心里这么想着,嘴上就脱口而出了。

“……”周泽楷了愣了好久,表情有些无措。

一阵手忙脚乱后,他说:“对不起。”

“?”孙翔本来也只是随口这么一提,见到周泽楷反应这么大,还有点被吓到了,“怎么了?”

“……刚才姨妈问你的话,其实被我省略了一半,”周泽楷吞吞吐吐:“她问你,有没有女朋友,没有的话,要给你介绍。”

“哦这个啊,我以为是什么大事儿呢,既然你少翻译了一点,我就少回答一个问题嘛!”孙翔松了一口气,拍拍周泽楷的肩膀:“谢了兄弟,帮我隐瞒我单身狗的事实。”

“恩……”周泽楷眨眨眼睛,“不客气。”

“那么,”孙翔打算切换个话题,让这个尴尬的话题过去,“有简单点的词汇可以先学吗?平时用的着的那种?”

“有的。”周泽楷想了想,说。

“?”

“有句话,你可以天天说,肯定用的到。”

孙翔立马提起了兴趣,“那你教我?”

“这句话,需要我先和你说,然后你再天天说。”周泽楷说。

“这么重要的吗?”孙翔决定好好记住这句话,这肯定是什么和训练啊、战术啊、技术啊有关的有用的东西。

“说吧说吧!”他乖乖地看着周泽楷,眨着眼,像个好奇的小哈巴狗。

周泽楷看着孙翔这个样子,忍不住就笑了。

他嘴角微扬,望着孙翔的眼睛,温柔又认真地说:“吾欢喜侬。”

“吾欢喜侬,”孙翔跟着念了一遍,结合前面的课程,思考着句子的意思:“我什么你……huei xi……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周泽楷喜欢孙翔,非常喜欢,喜欢得不得了。”

评论(85)
热度(36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I | Powered by LOFTER